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61013

囈語

[ 寫給鏡裡的那張臉 ]

有些時候,我會害怕從鏡子裡看到自己的倒映。

我不能說我從沒有過那種對美貌既羨且妒的渴求,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因為長得不標緻,因為長得不夠好看,而被取笑。即使只有一次直接的被說穿,我仍然深刻地記得那情景。被忘了的是當時我的長相,我已經無法清楚記起那時那個我,真正的模樣。

然後我逐漸適應了自己的外貌,並且由衷的喜愛它。它總有缺點,可是那是我身上最顯著的構成部份,很難想像,一個人不愛自己的一張臉,要如何生活下去。即使不愛它,也不要討厭它。自信的建立是非常漫長的事,不管在哪一方面的自信。一邊活,一邊學習,如何愛這個皮囊,同時愛這個靈魂。

我非常喜歡看女孩子的臉,那些漂亮的臉總讓我感到欣喜,我喜歡美麗的東西,包括美麗的人臉,禁不住注視它,回頭再看它。恃著自己是女孩子,而猖獗非常,明目張膽的看其他女孩子。我總是很清楚知道漂亮的定義,從未把我包攬其中,我擁有漂亮的衣服,我擁有漂亮的鞋子,我揹上漂亮的手袋,我在臉上畫上漂亮的油彩。那些漂亮的東西,全部是裝飾著我這身體的裝飾品。我把一切褪去的時候,我清楚看見我的原型,我身上沒有自己所喜歡的長相,明亮的眼睛,對稱的臉蛋,畢直的鼻樑,顯得有個性的五官,以至懾人的氣質。不嫵媚,也不性感,不動人,也不耀目。我曾經懷疑只看過我一次的人,下一次,未必能把我認出來。我絕對不是,會叫人過目不忘看長相。

因為喜歡漂亮的人與物,我總是跟美麗的人結為朋友。站在她們當中,曾有人戲言,我在自找苦吃,讓自己時時刻刻被比下去了。我卻知道,我喜歡她們,不單因為 那張臉,還有她們的個性,她們全是善良的人,待我好,所以我才會與她們一起。同樣地我知道,她們肯愛我,一定因為我也有值得的地方。

年紀很小的時候,我把失敗的戀愛經驗歸咎於長相的不濟,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因為我長得不夠好看。曾經喜歡我的人,後來不喜歡我,也因為我長得不夠好看。我想要得到的從來沒有得到,我認識的男生總是先看到站在我身旁的女友。我曾經暗暗地把不如意推萎給長相。

然後我逐漸成長,慢慢愛上了自己。我的中學同學或不知道,我的自信心,絕大部份是在他們的善意下建立起來的。他們善待我,讚賞我,愛護我。他們讓我感到自己長得稍微好看起來,漸漸,我不再在意那件事了,我那麼喜歡自己,不想再責難它,不想讓它盛戴著無謂的怨懟。也得感謝所有被喜歡的時刻,他們曾經身體力行地告訴我,我自有我的美麗,我也能給人幸福,也能給人帶來快樂。

然而有些時候,我還是會認不出自己的臉,甚至故意避開它。我並不擔心甚麼,我太知道,那是原來的我的一部份,總有這樣的時候。我肯定不會再因長相而自卑,拍照時拍出多難看的模樣,也能瞬間平復心情,從前我會把難看的照片丟掉,後來,我漸漸看慣了,也就不覺得怎麼樣了。如果我偶爾被襲,我想,那大概是因為,那一刻的我,遇上甚麼不如意而變得有點脆弱罷。而這種狀態,將不會維持太久,也不可能會叫我沉溺自憐。或者等天氣稍稍轉涼我可以把新買的帽子戴上,一切又將回復過來。

(我一直想為自己的臉寫幾句話。我一直想,為自己,寫這麼幾句誠實的話。)



標籤:

1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嘛,如果真的完全表面,倒也輕鬆,看到一個人,總會想到關於這人的其他,我有個滿英偉的朋友,看到他總想到他借了我很多錢。
只看我們一眼的人,大抵無須理會,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在海報上。
我們看到你,總會想到你的詩,起碼有些人會吧,你已經不單是那副眼耳口鼻。
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們第一天上班,大群新人困在一個房間,除了其中一個我老早認識自喻人比花嬌的之外,我留意的人只有兩個,一個是你,另一個是r字頭的男生。

2: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怎麼我是匿名者

2: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會呀~雖然只看過你影得不太清楚的相片,不過感覺也蠻可愛的,而且也很有自己的風格,即使不令人印象深刻,也應該是感覺舒服的.

不過我有時也會恨自己不夠漂亮,為什麼沒有精緻的五官,為什麼沒36 24 36的身材,為什麼沒有素著顏也能吸引人的面孔,為什麼....

但是,有時也覺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雖然要比先天優越的人花更多的時間和心機,不過打扮的過程也是開心的.不是嗎?

10: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hiyu!傻朱! 在我心目中您的臉孔是很甜的, 尤其是說著心愛的人的時候. 坦白說, 我也有過您這種心態呢! 希望自己像某某的漂亮. 不過, 現在我也很愛自己的臉!而且, 我愈來愈相信相由心生, 開心的心景, 是會令自己變的漂亮的!

11: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BBB!BB!~~~!
(有時間的話,去看區凱琳的展覽,約下benjamin食飯??)

12: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匿名了的達,我只是一直沒有把這種心態說出來,剛好在最近遇到一點事,於是趁著這種狀況,就把那些心事寫出來了。

我想現在,有些人看到我的臉,該會想起豆豆,因為牠留了個簽名在這張臉上:)

在那課室裡,我想你應該還會看到一個人…班長!:)

2:10 下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monkey,相片是騙人的:)
不過我也覺得是這樣呢,比上不足,但不需要去比較了,至少我這樣愛我自己,而且還可以因此而有更有力的借口讓我買新衣服新飾物!!(這個想法很好)

希望今天晚上可以買件外套,天氣轉涼了呢~~

***

朱,你就梗係話我好架啦>.<
不過你的臉是朋友中被高度讚賞的,(我寫既靚朋友你咪其中之一囉!)而且你越來越美,我想你出嫁那天一定會很好看的。(希望我別哭吧那時候)

***

企鵝,本來想今天去酒會的啊!不過未知放幾點,我們找天約ben一起去看和吃飯,好像很快樂似的。希望下星期會有空吧~~

我跟你就星期日先見個面啦~~

2: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要澄清,我幾時有自喻人比花嬌?﹗我個名係人地改的,就在浸會舊校某間房,達應該好清楚﹗﹗﹗個名仲係因為我個樣惡,而唔係因為嬌﹗﹗﹗因為本身全名係「XX花」﹗(XX是甚麼,我唔會講)

牛閃,查實你個樣係好有性格的,有溫柔,也有過堅強剛烈的時候。在我心目中,你地個個的樣子都好看,因為認識的日子久了,已經超越了表面果浸,因為喜歡,所以好看嘛。

7:1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姐妹中你一直是最愛漂亮的一個,小時候我們最愛取笑你長得像祖母,其實並不是真的覺得你們相似,只是因為這樣說你的反應最大吧了.
一直都很喜歡你的樣子(除了中學時代的掃把頭),現在更加喜歡了,因為經常覺得小知言長得像你!
B說小知言像華,我卻不覺得,唯一肯定的是她不似我,枉我十月懷胎咁辛苦.

12: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花就是花,et就是要phone home。

閃,其實最留意的還是你……難道你忘記原因了?……花應該也是最留意你的……其實所有人都應該是的……

因為,那天是簽約的一天,你是唯一一個還沒正式上班,只不過是來簽個約都……遲到的人啦。

12:3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h!難怪你經常看著我!!haha
講下笑?。
我經常同西仔&身邊的死仔講,假如我真係有張柏芝般身材樣貌,現在就不會坐在你班xy身邊啦!我們都不過是普通人。普通人~普通樣~正常。
另外,你以後走唔甩喇,因為豆豆已經係你面上打左印,你唔駛旨意0係出面打其他貓的主意!
大家姐,算啦,你都冇十月懷"我",我都似左你咁多年,當賺番啦!

1:14 上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達,我而家遲少好多啦!(唔好忘記,天兵高校!哼!)

不過我記得,我好似畢業果日都遲:p

***

花,你到底係"xx花",我真係好想知道!!!!你話我知啦!

***

大家姐,就係唔靚先貪靚嘛!我都覺得知言似我細個個樣,希望佢大個會靚d啦~~hehe~~

阿b就唔抵囉,真係,唔知為咩就生得咁似你!連我都試過認錯!

b,你係幾靚女架!唔信你問下hei仔~_~

我又掛住知言喇,希望下星期會有得探下佢就好啦>.<

1:37 上午  
Blogger ^_^ said...

well, we talking about face now?
i really do like your face, stylish and unique. (i've only seen you in the pictures) and unconventional. which i like. it doesn't have to be beautifully beatiful. sometimes beautiful beauties look boring. and you are a lovely person. i like your poems. sometimes a bit too emotional. and yet aren't we all emotional beings? we are all just trying hard to fight against it. and trying hard to be tough, strong and of course, beautiful fairies.^_^
hugs

5: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唔明,狄波拉烏蠅鏡同ET係無關的﹗﹗﹗
仲有,係比ET好看得多﹗

閃,俾個提示你,同一套陳年港產片名有關,你估到就算,唔好張揚。

2:53 上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heydearjie ,謝謝你,不過放在網上的照片,全是騙人的技倆,你小心別被騙了:)
我想我們每個人也一樣,一邊活一邊在學習吧,學習如何去活得更好,慢慢地建立一套對人的看法。

大白臉!不要討厭自己的臉啊!要愛它,就算它長得不夠好看,也別去討厭它,那樣才能好好的安心的生活。找出它可愛的地方來吧,只有喜歡它,才能真心相信別人為什麼也喜歡自己呢。

花,我要親口證實答案!不過最想知道是名字的由來囉~~~~~

5:47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