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60818

讀書




[ 讀一本書 ]

讀書本身,是讓人愉快的事。很久沒有完整地讀完一本書,偶爾遇上很想用心看的,總會先歇著,怕集中不來無法把書好好的讀,書大概每一本我也只會看一次,很難才遇上會反覆重看的書,《小王子》是一個例外,有一段時間,大概有好幾年,我每次失眠就要把書從床頭的架子上拿下來,隨便打開一頁便開始讀,讀到睡意來了才閤上書好好的睡。只有這一本我唸過很多次。

讀書需要一定的專注,在閒適裡面才有的專注。讀詩集的時尤其需要這種專注的心情,特別是面對自己喜歡的詩人,雖然日後再讀的可能性很高,但第一次讀的時候的震撼,讓我總希望能作好一些的準備才去把詩集翻開。讀詩有時比讀一本長篇的小說更花時間,一首詩有它本身的節奏,要順應它,要跟隨它。遇上一首非常喜歡的,有時我會停下來好幾天,把它好好的記住好好的感受完了,才再繼續讀下去。停幾天再讀下去,讀下去又再停幾天。一本詩集可以讀好幾個月也未曾翻到最後一頁。

每個人讀書的習慣不同,我有的朋友非常喜歡買書,也有的朋友根本不買。我是買得很少量的人,我的書架上書不多,一般向朋友借回來便是,不花錢買,看完歸還,一來降低成本,二來省下存放的空間,找地方擺放身外物,相信是全香港八成人的共同苦惱。不過也有相反的時候,朋友借來的書看了,非常喜歡,覺得非買不可,一定得要自己擁有一本,像《百年孤寂》與《愛在瘟疫蔓延時》,友人借給我看,看完我便自己買一本,打算長假期來了可以再讀一遍。也有一點擁有的欲望,好喜歡,非常想要,跟我平常遇上喜歡的鞋子那種情緒相近,明知不會穿,也覺得非常想要得到它,喜歡的通通想要擁有。即使往後未必真的會再看一遍。

上一次可以真正靜下來好好地看書是個多月前的事,那天陪伴他往球場,他踢球,我就坐在場邊的看台上看書。然後這兩星期,一點一點的,讀完另一本書,村上春樹的短篇結集《東京奇譚集》。楚看完了說要借我,好幾次我也忘了拿,後來終於拿回家去,就開始偷著時間來讀,短篇這在種情況下比較有利,可以在工作幾小時後,想休息時把它拿出來讀一篇或數頁,不太影響心情,有些長篇不容許這樣攤分開來逐點讀完,記得那時看《百年孤寂》,沒把書看完就得要上班去,一邊工作一邊記掛,要偷午飯的時間一口氣把剩下來的看完了看到結局去,才了結了心頭牽掛。

我想開始再唸下一本書,還沒有決定要讀那一本, 手上積存的書很多,不過我決定了,讀書本身是那樣愉快的一回事,既然可以每星期抽幾小時往做瑜伽往做運動,我希望日後的時間表上也有這個餘裕,可以每星期抽一個空檔來讀讀書,找個舒服的地方坐下來,讀我想要翻開的書,可以順便喝杯像樣的咖啡,讀完了抽根煙,吁一口氣,帶著看過書後的好心情回家。

(唔,想想也覺得寫意)

標籤: ,

8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嘿, 我剛剛也想寫一篇關於讀書的。因為一場小病, 我終於可以坐下來讀完芒果街上的小屋。簡介說是詩和小說混合, 我覺得比較詩, 你應該會喜歡的, 希望快點拿給你。
我還開始了讀我的18塊Harry Potter(終於)! 心裡急著要星期一前完成, 因為一旦開始工作, 我實在沒有信心會有精神再讀書...(而我兩個星期後就開始唸書...唉...)
有點想你, 呵, 有空告訴我, 我想去試車仔麵店旁的海南雞飯。:)

8:12 上午  
Blogger TSW,或鄧小樺 said...

大家,來投個夢吧,短短的,記下來,投過來,就可以。字花電郵:zihua2m@fleursdeslettres.com

哪裡有賣夢的人﹖


假設這裡是一個跳蚤市場。沒有小販管理隊。他們出售去年的短身外套出售過多的情緒出售眼淚出售愛人出售發呆的瞬間。好像什麼都有了,惟獨懸空了賣夢的攤子。

只要找一個時間,躺下來,閉上眼睛,彷彿失去知覺,眼球快速轉動的時刻,夢便開始形成。只要你及時把它寫下來,風乾,電郵到zihua2m@yahoo.com.hk,它們非常可能會被鋪展在下一期的夢的專輯裡,讓這些閱讀的人瀏覽。

由於跳蚤市場的面積有限,夢的字數必須維持在500字以內,而且為了遷就截稿時間,請在9月15日以前寄來。(這說明了夢不可避免地被現實局限)

還是快點做個夢吧。

(因為在做論文,沒時間轉貼和邀稿,請各位朋友幫忙轉貼到自己的網站,並賞面投稿。 百拜頓首!)

3: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細,你病了嗎?還好吧?這讓我有點擔心。我明天會往廿九几去跟魚旦搞歡送會,你身體還好的話可以一塊來錫啖魚旦。

我也想看你那本芒果書,那我下一個目標就鎖定了是這一本吧,如果星期天會見到你,請帶給我。我也想見你,我星期二要回公司交稿,這幾天得要努力一點。

你星期一開始會很忙碌是不是?希望晚上也可以一起吃個飯。

6:01 下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小樺,我把這段貼在我跟廿九几的網上了:)
你忙埋自己d野就搵我啦,明天有空就去灣仔找我吧!

6:03 下午  
Blogger TSW,或鄧小樺 said...

崩潰性忙碌及失去方向的厭世
不敢回電怕嚇親你

12:25 上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3: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欣賞, 更佩服妳那種對書本不一樣的尊重。
病時是最好看書的時機, 試試看看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感覺妳和書中的主角有幾分相近。
病好後得好好的規劃生活, 開始有規律的運動習慣。

3:42 下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ltadpole,謝謝,我暫時已定了下一本書要看甚麼,你介紹的,會往後再看:)

休息過後,一切就要好起來了。

4:1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