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51128

雜亂的想法

曾聽過不同的人說,脫離文字便無法思考。

我想我是接近這種類型的人(因而也跟這類人走在一起吧),習慣了借助文字重新審視自己的想法,當思緒混亂時,寫出來,有助於重新組織。有時我甚至漫無目的地開展文字,舖張文字,一邊亂寫一邊思考。像我的日記,大半多時候是於這種精神狀態下寫就的。
可是我的工作比較側重於以說話表達,我必須在會議上說很多話,必須要學會說得動聽,說得動聽便要學會借助表情、聲線、形體動作來配合,適度的誇張,偶爾的變換語調,我總覺得我的工作有時,像一種小眾的演出。我跟同事互相表演給對方看,興緻來了為求達到目的,我們甚要會攜手演出,務求把一個不完整的片段湊合成似模似樣的段落。這事最初我以為不難,後來才發現,它正慢慢地將我改變過來。說話多少,文字的存在空間下調,能靜下來靜心想想事情的時間相對地減少了。聆聽也少了。

有時我多麼想,閉合上嘴巴聽聽這個世界的聲音。寫的時候,才是我真正騷動也安靜的時候。

大概已無法脫離文字的魔力了,但是我來不及寫下來以前,就把想法說出來了。我不知道當中有多少時候,我能真正單單憑話語,便將我所想完全表達。文字有它的魔力,文字協助我思考的同時,有時,甚至,會改變我的想法。當我只憑我的嘴巴開合發出聲音來表達時,我的話語到底比我的想法走遠了多少。我會相信我所寫的,多於我所說的。

與文字一起生活。我開始思考著,當我字彙有限時,我是不是也有為了遷就我字彙的匱乏,而略略扭曲了我的想法呢。或者,有時我會迷上了一些字、詞,因而重新認識了世界。這是多麼奇妙的事。

突然好想寫詩,可是尚有工作未完成,就放在我的右手旁,窺伺著我,好像要把我看透了一樣。0116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