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51008

企鵝迷

我大概已成了一個企鵝迷吧。

看到電視節目表上出現有企鵝紀錄片,會立即教好預錄把它錄下來,而且可以一星期內看兩次。加上身邊有個助長我的人,常常給我四處搜尋和企鵝有關的東西,企鵝郵票,小企鵝造型的毛公仔,講述南極企鵝的書,叫我越來越沉迷,而且漸漸越加了解這種動物的習性。我下一個旅遊的目的地是日本的北海道,聽說那兒的動物園裡有帝皇企鵝(emperor penguin),每日早晚兩次,工作人員會讓企鵝出巡,旅客就守在道路的兩旁,跟牠們拍照和打招呼。我這人天生怕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克服寒冷到南極去一趟,而且我知道,要看到成群的帝王企鵝,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牠們生活在南極的內陸,而那裡,是一處零下四十度的地方,不在旅遊的路線之上。即使到南極去,也只能碰上阿德里企鵝(adelie penguin)或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吧。或者到南非去,在沙灘上可以跟驢企鵝一同曬太陽,牠們不怕人,還會偷你不留神時偷走你的隨身物築巢去。或者到澳洲跑一趟吧,在夜裡,可以拿著發出紅光的手電筒,伏在沙上等待神仙企鵝(little penguin)上岸,牠們都只有手掌大,活像童話故事中才會出現的精靈。

企鵝的品種眾多,我最喜歡的,是生活在南極的帝王企鵝,就是電影【小企鵝大長征】的主角,也是我唯一擁有的企鵝毛公仔--"咇咇"的品種,我的咇咇是帝王企鵝未成年時的造型,身上一層淡灰的絨毛,面上還有兩團淡粉紅的紅暈,非常討人歡喜。多年前我曾在百貨公司遇上成年帝王企鵝造型的公仔,我第一次看到做得那麼精緻的企鵝公仔,立即決定買下來,送給別人當聖誕禮物,那公仔被一直好好保存至今,好幾次我看到它,都有衝動要偷偷放進背包裡帶走。

我抱著很大的期望去看【小企鵝大長征】,看的時候不住的發出肉緊的怪叫,只是到底有一點點失望。電影不算很精彩,我不喜歡那種擬人的配音,看不慣企鵝們說出人話來,總覺得怪怪的。不過電影仍是值得看的,那些美麗的景像,難得一見的帝王企鵝的生態模式,電影還捕捉到了無數叫人看著會心疼的小企鵝的特寫。如果看的是影碟,那些後記更是不能錯過的,從中會看到攝製隊真的花了很多心血才能拍下那些片段,也讓我更明白,我大概此生也探訪不了住在偏遠地方的企鵝們。


儘管電影沒想像中精彩,不過我還是打算把電影再看一遍,電影中拍到的那些小企鵝,真的可愛得不得了,肥嘟嘟,毛絨絨,走路時屁股左右搖擺,就像是剛學行的嬰孩,穿著尿布一步一頓的走。大概喜歡孩子的人,也會喜歡小企鵝。 他們步行時的模樣真的很像。

前些日子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個節目,說南極冰山崩坍,有一塊命名為b15的大冰山,將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令企鵝們要繞遠路覓食,可能會有七成生活在該處的企鵝死掉,只有一成的小企鵝會成功孵化出來。(這些都有新聞報導過,如今b15已分裂成多座冰山)節目的尾聲,是科學家們在b15撞上南極大陸後,重返南極,察看情況,看望企鵝們的情況。電視畫面上看到的,是一群掉進冰山裂縫的阿德里企鵝,牠們困在陝縫中,爬不上來,只能等著活活餓死,牠們能做到的,只是跟同伴緊緊依偎在一起取暖。那我最擔心的帝王企鵝呢?鏡頭再往遠一點的地方望去,只見有五隻帝王企鵝的屍體,僵在冰雪中。

我的心也酸了。當夜就造了惡夢。然後總擔心著,不知道b15到底還會令多少企鵝死亡。在網上搜尋相關的新聞,卻只是越看越擔心那裡的企鵝們。 希望企鵝們能安好。

曾說過,有生之年想陪伴某人看一次企鵝。到了現在,還是希望有生之年能親身看一次企鵝,不知道實現之時,陪伴在旁的,又會是誰。

標籤:

1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奮不顧身的去南極一趟。
知道有人跟我一樣喜歡企鵝,很快樂呢!

2:07 上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p,我希望我也能有這樣奮不顧身的一天,不過還是無法看到野生的帝企鵝的啊>.<

今晚又看了一遍企鵝的節目,不知道會不會夢到牠們。有次我看完了後,竟夢見自己在海洋公園跟牠們玩耍,企鵝們還戴著尖頂的party帽跟我握手!!

知道有人跟我一樣喜歡企鵝,我也好高興呢:)

2: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在北海道蜜月的時候看過了妳說的企鵝出巡, 真的好捧好捧呢! 呆頭呆腦的, 好可愛!

8: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aprice!!!!!!!!!!!
蜜月啊!!!!!!!
企鵝啊!!!!!!!!!!
兩樣都想要呢我:)

你有沒有拍照,有的話可讓我看看嗎?
my email acc:ahsimsim@gmail.com

6: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 嘻~
有哦, 但只放了一兩張上網:
http://www.x-n-y.com/image/l_honeymoon/album/index.html

8:10 上午  
Blogger Kongkee said...

wah!!!!!!!!!!!!!!!!!!!!!!唔驚人架!!!仲行得好得戚添呀!!!
北海道,京都,出年一定要去一次日本!!!!

11: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係呀,d企鵝好得戚呀!不過相片中陽光普照,企鵝們似乎都適應得不錯:)

我也真想和牠們面對面打個招呼呢~~~

caprice,你近來可好嗎?我想應該不錯吧,要一直幸福下去呀:)

江記,如果你都去睇企鵝,記得帶埋你果2隻去,hehe,我曾在報紙上看過一幀相片,是愚人節當日,動物園的員工穿上企鵝造型的公仔衫,混在企鵝群中,那相片很有趣,真企鵝望著假企鵝,露出狐疑的表情,非常可愛!!

獨守空圍,我知道自己已不能隨時奮不顧身呢,要先好好準備一下才是!我真係要為跟企鵝見面而努力了~~~

11: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t should be皇帝企鵝 or 帝皇企鵝??
不過都是很可愛的企鵝, right

5: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 牠們都好可愛, 有一隻在等工作人員講解的時候, 突然很大聲的去了便便... 大家都笑了。

熱天氣嘛... 看來牠們蠻適應的, 工作人員也有不斷向牠們噴水。另外我在台北的木柵動物園也看過很多企鵝, 那裡有大大的玻璃, 可以很清楚看見幾十隻企鵝排隊跳水呢, 很有趣。

我拍了很多照片, 只是沒放到網上而已。除了這些, 那裡還有另一個地方養了不同的企鵝, 很不錯的。

6:05 下午  
Blogger gucao said...

閃,我同何小姐最後都去睇左【小企鵝大長征】。企鵝很可愛,尤其是未成年的。電影值得看,只是我嫌那些人工化的渲染,譬如多次強調海獅的血盆大口,不必吧。

上星期明珠台播了一齣企鵝紀錄片,好似叫【小企鵝大圍攻】,你有沒有錄下來,我記錯時間,結果錯過了。看電視預告時見有企鵝在海上被拋來拋去,很想知道牠的下場,是被襲擊了,還是有驚無險?

9: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kim,我看書,emperor penguin就是帝皇企鵝,而king penguin就是皇帝企鵝,是兩種不同的品種呢!我也常常搞混了,不過你說得對,都可愛呀!:)

12:4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aprice,那樣真的好可愛啊!!!我去過台北,但那時沒搞清楚原來木柵動物園也有企鵝,結果錯過了。我好想看牠們排隊跳水的模樣:**(

如果按企鵝出沒的地方去旅遊,也就是一次環遊世界的企鵝之旅了:)

下次我也要去登別!看看牠們!

12: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弧sir!我梗有睇啦!他在電視節目表上看到,我便立即在日曆上記下日子!

讓我想想,節目主要說兩隻企鵝兄妹的成長,後來哥哥死了。那些海豹獵殺企鵝的片段我看不下去,總要閉上眼不願面對。但是海豹被鯨魚獵殺時,原來情況也是一樣的,鯨魚會將海豹拋上半空,擲來擲去,折磨一番才吃下肚中。雖說是自然的事,但始終覺得殘忍。

【小企鵝大長征】是值得一看的,小企鵝的可愛大概任何人看到也要忍不住低呼一聲好得意吧!(何小姐有無睇到好肉緊?)你看的是那種語言的配音?

12:47 上午  
Blogger gucao said...

是啊,太殘忍了,幸好【小企鵝大長征】沒有把血淋淋的場面拍出來。我們看的是法語版。何小姐說還是覺得以紀錄片方法來拍會好睇D。

8: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孤sir,我也認同,所以嫌不夠,因為導演想拍成故事,所以少了很多關於企鵝生態的敘述,好像有點浪費嘛!

4: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呀,King penguin跟Emperor penguin是不同的品種啦! 牠們最大的分別大概在牠們的BB期吧,King penguin BB是咖啡色毛茸茸的,而Emperor penguin BB是【小企鵝大長征】那種,身是灰色的,毛比King penguin短,頭是黑白二色的。不過如果細心看,牠們長大後身上的pattern也是不同的(看牠們的頸就知道),caprice拍的就是King penguin。還有Emperor比King的身型肥大。

6:01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