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50908

當姊姊

習慣了當人家的妹妹。家中排行第二,出生時已有長我一歲的大家姐在照顧我,我們上同一所幼稚園,同一所小學,中一至中五仍然同校,然後中五接到會考成績單的那天,姊來學校"湊"我,我成績不算太壞,卻也不標青,要升讀原校看來是不可能的了,姊打著傘,在雨中陪我奔波找別的學校接收我,還一道照顧我的好友。結果我跟隨姊的步伐,轉讀另一所中學。

我跟大家姐一同渡過了成長的階段,我還記得,中七決定要選大學時,我心中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姊在唸的大學,還要是同一系。另一選擇是中大中文,因為那時我的文學老師跟我說,我的文學根基不夠穩固。我在權衡之時,想到已經拉著姊姊衫尾唸了這十多年的書,不如試著離開她。於是我把中大的排名放在最首。於是,我離開了姊姊的生活圈子,開始了我真正獨立的生活。

我當慣了人家的妹妹,家中還一妹一弟,我卻總是被朋友說,我比自己的妹妹更像妹妹。我第一次想到我要當她的姊姊,是哪時候呢?如果妹妹被人傷害了,我也只會哭,不像我姊,小時候我每次被欺負,她總要挺身而出,甚至為我揪著男生的衣領想要跟人打架。我要如何學會當人家的姊姊呢?太習慣被姊姊寵愛,一直被保護著長大的我,在大學的四年間,自己拉扯著掙扎著成長,那時候,真的不知如何自處,總在逞強,總在強撐著,總想,我要一個人也夠堅強。

好像是這兩三年離開家裡生活的日子,才偶爾感到自己也是妹妹的姊,她哭了我生氣,難過的要緊,不知道可以為她做甚麼的時候我背著她哭,她難過了我也心痛,她過得好我才安心。那個人把她欺負得太過份了,我恨自己無法為她出頭,我好幾次跟朋友說起她的事,也紅著眼,問朋友我該如何是好。我擔心她過得不好,我恨自己賺的錢不夠養活她,免得她在外頭受苦受氣。當姊姊原來是如此勞心勞力的事,我竟然一直沒把自己的角色擔戴好,當知道她出事了第一時候致電給大家姐而不是我時,那一刻,我吃醋了想,我一定不算是個好的姊姊。

如何能給她更多的愛呢。像我如此習慣被寵愛著習慣向人家撒嬌的人呀。大概也只會在給自己買奢侈品時,多給她買一份。如何才能學會像我姊寵我那樣,寵愛她,讓她也感到,隨時會有安穩的懷抱在等她。


學習當姊姊,原是一輩子的事。

(反省著才明白,大家姐待我有多好,有多寵我。)

標籤:

16 Comments:

Blogger angeL* said...

閃閃︰

我在想,如果我是你妹妹,看到了知道了你的想法,會很感動。

你們姐妹的感情真好呢。
希望你妹妹一切順利、安康!

12: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只是咀上說得漂亮呀,真的待她不夠好,她想有人在旁時我總是不在呢!

我收到你的電郵,可是一直未覆(有好多電郵未覆呢這兩星期以來),不過感覺很奇妙呀,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原來有些事情發生了,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撞見,如果你見到我,跟我打招呼啦!:)

祝工作愉快~~

1:02 下午  
Blogger angeL* said...

閃閃︰

不是喇,我覺得,你說得出來,就是你想要做到的。那就已經很令人感動了。

嘻,好呀,不必急著寫電郵喇。工作這麼忙,爭取時間休息要緊,別再病倒了。

這幾天通宵,剩下我一個人在六樓,我也會想,你會不會也在努力呢?

加油。

8: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來你比我更辛苦呀!我這星期早了收工,有時九點七車已可走人,你要小心保重身體,捱通頂好辛苦架!很易會病倒,保重保重>.<

1: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前幾天第一次到電視城便碰到閃,升降機門一開看到很面善的臉孔,升降機門一關便想起來了,那不是網上經常讀著的日記的主人的臉嗎?
好攪笑,網路上的人活生生地給我看見。

看到了你九時多才下班,而那竟然是你說的早,便真確地明白你工作上的拉緊。

加油呀不過。

路人

5:31 下午  
Blogger angeL* said...

閃閃︰

謝謝你的關心呵!我也會保重。
因為要跟後期,所以常常會通宵了。只要過了下星期,我就會沒那樣忙了。

嘻,最好每天都可以坐六點七車走。呵呵呵?

9: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路人,那是甚麼時候的事?我上班時總是呆呆的呀!下次見到我跟我打招呼吧,工作是很吃力呢這陣子,工時長,回家也要工作,身體跟精神也累了,不過,這時期過了會好一點吧,我要做個樂觀的人!:)

樂兒angel,就算不用開夜,也極少可以6點7車呢:)我看來會一直忙到月尾,真係要撐住先得……

9: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閃,有沒有收到我的sms?
記住915呀。
比比是否還在你身邊?
我的阿比還在,也六年了。

1: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收到呀!
但是未有時間寫新的詩,舊的又好像沒有那首寫得像樣。等我,希望今晚會能貓給你!

我的比比還在呀,年頭洗過一次白白,現在又變得灰了。我的比比應該比你的老一歲呢:)

除了比比,我現在多了一隻小企鵝陪睡,叫咇咇,一按牠的肚子會咇咇聲叫,很可愛,看甚麼時候替牠拍照放上網讓你看看:)

7: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你的比比已七歲了,應該要上小學了。
比比會否吃醋呢?當你抱著咇咇的時候。

10: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咇咇太細隻喇,我夜晚都係抱住比比睡的:)
我不讓牠上小學,咁辛苦>.<

2: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咁都好,起碼比比的地位能保住。

我都覺得上小學辛苦,但上小學可以認識同類的朋友嘛。不過,我的阿比一個人在房間?也好像很自得其樂。
想到牠沒有長大的機會,就覺得怪怪的。

(死啦,其他人會不會以為我們思覺失調?)

10: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比比已經有成人的味道了,有時見牠抱住細細隻既咇咇呢,會覺得牠做了哥哥!
我地搵次帶佢地出唻玩啦,哈哈~~

(我地肯定失調架喇~~~~)

1: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一直都是我的好家姐呀,一直都是!
我唯一的幸福就是有痛鍚我的家人,讓我可以放任地做自己喜歡的事,任性地活著。沒有你們,懦弱的我早已活不下去了。這段日子的確很難熬...我知道你們都為我憤怒憂心,我希望自己可以變堅強一點,活得有尊嚴一點....讓你們不用為我擔心和丟臉。
看到你和大家姐都得到幸福,我真的好開心,你會明白,我地幾姊弟妹之間總是相連著,我的傷痛你感覺到,但你快樂便能讓我也擁有快樂。
由細到大,我都好想跟你同大家姐唸同一間學校,認識一樣的朋友,可是唔爭氣,成績唔好^^"。不過,我覺得自己還是被所有人寵著成長,或者應該話因為有你們的保護,令我一直都拒絕長大,最後把自己傷害得這麼深...
這個世界真的很可怕。
我不會逞強,也不懂說謊,所以我想還是會讓妳擔心多一陣子,找大家姐唔找你的原因係我怕把你弄哭呀,我一個人為佢喊已經夠唔值喇!同埋你好忙,忙到我好擔心你身體和精神頂唔頂得順....
雖然這一趟我真的崩潰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去想,假如我的人生最大的傷害和遺憾就是失戀,也未嘗不是一種幸運。記得妳告訴我,這一次的失敗,會讓我學懂在下一趟如何去愛一個值得去愛的人。我正在期待。
最壞的都已過去。是你們陪我走過的。
我咁靚女,又專一,性格又可愛,係個白痴仔唔識貨?!哈哈!我一定會因為他的離開,而得到一輩子的幸福快樂。
妳有多寵我,難道就只有妳一個不知道嗎?!
我就係因為從沒懷疑過,妳、大家姐、爸爸、媽咪、細佬,還有姐夫有多寵愛我,所以才會那麼肆無忌憚地生活?。
不用為我難過。
我比你幸運,我有兩個好家姐,你得一個咋。^.^

3: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係個白痴仔唔識貨?!"
這句應該係:「係個白痴仔唔識貨!!!!!!」
無問號架!!!!

3:52 上午  
Blogger ahsimsim said...

bb,你會好起來的,我相信,你也要相信。

8:4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