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50817

過度換氣症候群

從幾年前開始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毛病,偶爾情緒激動時,呼吸會變得急速,然後漸漸感到自己無法呼吸,先是用力地咳嗽,然後大口大口氣吸入跟呼出,維持著呼吸卻感到呼吸困難,好像無法吸入氧氣似的。為了止住這種狀況,我只好停止呼吸,閉氣,直到無法忍受,再緩緩的吸氣。急速的呼吸持續時,漸漸會四肢發麻無力,好像麻痺了一樣,臉頰會輕微的痛,說不出話來,只會流眼淚。好像我就要死了,如果我不竭力維持清醒,我就要隨時昏厥過去,隨時會死去。

初時我以為那是因我的氣管敏感造成的毛病,直到看漫畫"nana"時,才知道世上有一種症狀喚作"過度呼吸"。才明白那是怎麼回事,為什麼狀況較常出現在我激動的時候,幾年前給爸爸掌摑的當兒、因傷心而痛哭時、有叫人生氣的事發生時。

人漸成長,許是出於對生存本身的強烈欲求,我已學會了要盡量避開叫我傷心或生氣的事,很多時候,如果我生氣,感到非常的非常的憤怒,我會忍不住生氣得流眼淚,並且覺得傷心,好像被人傷害了一樣,叫我生氣的事總是同樣會叫我傷心的事。我盡量將事情放在遠離我心的位置,學習不上心,甚至自然而然像反射條件一樣,我會把叫我激動的事情架空,放在一個不能傷害我的懸空的地方。我害怕那種傷心,害怕那種憤怒。我盡量不去面對它,盡量不去正視它的存在。

然而事情總會發生。昨夜查看電郵以後,心中憤怒不已,我握緊著拳頭,不讓自己叫喊出來,不想嚇怕我身旁的人,避免讓憤怒的自己展露人前。可是我睡不了,想避開它卻避不了,躺在床上憤怒像火在身體裡越燃越旺。結果過度呼吸的狀況又再出現。我抽咽著,無法感覺到身體裡有足夠的氧氣存在,頭暈,動不了,每走一步也像要跌倒。他扶著我問我怎麼了,他不是第一次看見我這樣子,當我哭得太久哭得太難過時,他見過我這模樣,我那刻好像要遠離世界遠遠地離開他似的,模糊之間我看到他眼眶發紅。

我不願意再讓自己的身體發出警號,告訴我我心裡那軟弱的存在。太容易被他人傷害的地方。

希望事情能盡快解決,我要學會如何控制我的怒氣,免得被它反撲傷害我的身體。

ps在網上搜查相關的資料,找到以下一段︰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指當患者面對某些刺激,如情緒上的焦慮、生氣、恐慌,或具刺激性飲食如咖啡因飲食、咖啡、可樂、藥物等,產生胸悶、呼吸深且快,感覺吸不到氣,因而焦慮和緊張,進而快速深呼吸,如此過度呼吸,使二氧化碳一直排出體外,氧氣一直吸入體內,呈現低二氧化碳卻高氧的現象,最後導致呼吸性鹼中毒。 

當血中二氧化碳偏低,會使血管收縮,出現頭昏、視幻覺、昏厥、四肢麻、嘴巴麻等現象,若導致呼吸性鹼中毒,則會造成短暫低鈣、低磷、低鉀而四肢攣縮、無力的症狀。 過度換氣症候群多發生於十五到五十五歲年齡層,女男比例為七比一,臨床上最多廿到卅歲的女性,且容易發生在個性緊張的病人,或是二尖瓣脫垂症患者,及恐慌症患者身上。』

標籤: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mui , everythings will be fine! :-)

10:5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i am just a passen-by, but have read ur diary for some time already.
I can understand what u felt during rapid breathing, u may try to use a paper bag to breath during ur emotion time, this can makes the carbon dioxide in ur body increase and relieve ur symptoms. And try to relax yourself. Take care!

11: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kongkee,謝謝你呀,晚上見到大家,又喝到了你釀的酒,心情已好得多了。我會小心看顧自己,不讓自己再出現毛病。

今天沒心情細看飯氣呢,下次再讓我看好嗎?如果有那一天收早,我要約你跟楚去anna cafe吃一頓,九月就要來了,怕再也喝不到好味香蕉森林。

to ....
你沒留名字,不知如何稱呼你,只好...

我也看到網上一些資料說用紙袋不當的話,會有反效果,而且通常這時候我想找紙袋也不會找到,更想過可不可以用購物用的紙袋...(一定很好笑吧那情境,一個人把頭埋進無印紙袋中,哈哈)

我的經驗是先讓自己冷靜下來,靜一會,避免再急速呼吸,一般半小時內會好轉,不過是身體變得很累了。我想最重要的是學會放鬆自己,把大事化小,我一直想,我一定要好好控制情緒,情緒的能量總會叫我吃驚,超乎想像的大,不管是負能量或是正能量,我太多時候也被它反過來控制住了呢。

謝謝你呀:)

1: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Keep up the good work »

3:1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