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50317

關於生命

[關於生命]

媽媽告訴我醫院裡的事情,我便紅了眼睛,然後晚上不住抽泣。我想像身體不能動時的無奈,我想像傷口再也無法復原的痛,我想像頭髮上結著那一塊一塊的痂。媽媽說,他已經八十六歲了,怎麼印象一直停留在十六年前,不是才七十嗎,不是嗎。原來不是。

上次傳來消息說又進醫院了,我下班後趕著去探望,在醫院的長廊上遇見多年不見的姑姐,我像個大人的跟她說起話來。那時我的願望是,請讓他看著姊當新娘。後來他出院,回到家中休養,我們再沒有見面。他已經認不出我來了,也認不出其他子女或孫子。

那天姊穿著大紅裙褂往他的家中,跟姊夫一同下跪斟茶,阿爺笑了,他說不出話來,但是他笑了。其他人在旁抹眼淚,我們可能是個煽情的家族。有時,我只是有些煽情極了的願望想要達成。後來,我常想起那個畫面。我怎麼總是記住那個畫面,一家人同在,他在笑,我們在哭。就好像多年來我們之間只有那個片段值得剪存。

媽媽說,不要到醫院去,你身體不好,這陣子又害那些小病小痛,怕你會傳染給老人家。媽媽說,不想讓你看到他那模樣,怕你又要哭。我蹲下身來,媽媽坐在沙發上,我把頭靠向她的大腿。我知道有些事我們必須去經歷它,可是,我也知道,我還沒有足夠的堅強,也沒有足夠的成熟。我如此害怕,每常想那些所謂的定律,便感受到龐大的無力感將我重重包裹著。我該怎麼辦呢,我仍然如此害怕。0157

標籤: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