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41106

[舊友]

次楚問,會不會有一天我們變得疏離了,成了回憶中的密友。然後我夢見了舊友,我們曾一起生活過整整一年,參與對方的生活,並同供養小狗,互相照料大家的起居,那年我還在唸大學,她已經是碩士研究生,我老是缺席,醒來就在屋裡發呆,做家務打發時間。我們那時的生活很原始,也不知道是真的因為窮還是因為環境太適合這樣生活了,我們在沒有電熱水爐的情況下,整個冬天靠熱水煲來燒水洗澡,冷得不得了的時候也一樣,挽著兩壺熱水步進浴室去,把熱水跟冷水在膠水桶裡混和著洗澡,那時不知怎的還有閒情在水裡加入浴鹽。那時的情境很深刻,可是回想起來,總覺得不再真實。

那年發生的事很多,我常常失眠,睡不了的日子,便爬起來親手洗衣服,結果換來樓下的人投訴,說每夜凌晨兩三點被洗衣服的水聲吵得睡不了,我只好換日間才洗。洗好的衣服晾曬在屋外的小空地曬著,有時我跟她一起抽著煙,在我們從垃圾站撿來的破椅上坐著閒聊。
後來我們是怎樣疏離了的呢,曾經在同一所房子裡生活過的人,後來便不再聯絡了。
一年後我畢業,搬回家裡,我們便疏遠了。楚或者還沒發現,我是個天性涼薄的人,日子久了,便要遠離曾經親密的人。


我掛念她,也會想起她,可是要再親密如舊,好像又不再可能。那次在我的朗誦會上,我透過朋友找她,跟她通電話,她說,你怎麼怕羞起來喇。她的聲音還是跟舊時一樣。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就是太久不知道她的消息了,所以怕生起來吧。朋友之間的情誼,要如何才確保一定可以連繫下去。


夢裡跟她又再一同居住,我帶著行李到達她的宿舍,她在教書,我呢,好像逃難一樣來到她的房間前門,靦腆地推開沒有上鎖的房門,夢裡我們沒有見面沒有交談,我彷彿在追尋她的蹤跡一樣,在校園裡遊走,遇見很多人,透過他們打聽她的事,想像她的生活,我們卻始終沒有面對面說過一句話。


醒來後,好幾日仍記起她的臉,她的聲音。或者我應該給她再掛一通電話,或者我可以從朋友處再打探關於她的種種事情,我們還可以見面,跟她並不是真的這樣遙遠。可是我真的害怕再見面時的不確定,害怕曾經熟悉然後陌生的所有附帶情緒。
只願她一切安好。0244

標籤: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