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40628

[下一代]

(我一直很喜歡小孩子,看到他們天真的無辜的樣子,心就像巧克力一樣溶化,可是跟男友出席一個飯局後,突然有些感慨,於是在朋友的留言板上留言,本來只是聊幾句,打著就長篇起來了,於是再轉貼在此。)

跟他的朋友吃飯,體會到甚麼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同檯的那些母親談論子女的學業、前途,讀國際學校她們說是"另類",讀本土的,就是"主流",生孩子要到美國去,孩子才一歲便開始上學,名為playgroup,可以由大人陪同著,兩歲開始,就要孩子獨立往學校去了,那些名校,對著才一歲,只會把爸爸說成花花的小朋友,要怎麼考入學試,原來就是三個把戲,讓孩子抓抓玩具,看反應,說到尾時,母親又忙不迭說笑似的說,學校還不是往錢看。要是相信學校不過為收學費而接納你的孩子作學生,為什麼又辛辛苦苦要孩子擠進學校裡。 同檯的女人都結婚了生了孩子,她們的孩子只說英文,由工人帶著。唯一一個會說中文的,是個初中女生,也是名校生,卻是個看到蓮耦會躲在母親身後的孩子。 我越看越怕,那到底是個怎樣的世界?孩子長大後,會是個怎樣的人。受過教育的人,到底用怎樣的想法來教育他們的下一代,看到那些母親,突然覺得,那些小孩都有點可憐。又或者,只是我看得不夠通透,他們的幸福,是我眼界不及,看不懂體會不到的幸福。0241


[條件戀愛]

從前年紀比較少的時候,總會跟姊妹們說到擇偶條件,我們要怎樣的男朋友,我們總會喜歡上那一類型的男生,似女明星被訪問似的,列出大堆條件,要高、要身型好、要疼我、要專一、要志趣相投,後來,再過幾年,或許還要求對方有經濟能力,然後再過幾年,我們真的拍過夠多的拖了,談戀愛談得身心俱疲,談得要怕了的時候,我們還會開列怎樣的條件?我發現,到後來,到現在,我們要的,是最簡單卻最難的,那些細碎的仔細的要求我們都拋開去了,反而著眼在更宏大的重點上,我們想要最簡單的關係,一對一的相愛,我愛,也要愛我,這樣才是相愛最基本的事。而疼不疼、遷就不遷就、合不合得來,這些都是後話了,為著愛,他總會做到這所有,如果他滿足了你對愛的要求,你不會捨得讓他為你疲於奔命,去達到你各樣的他做不到的要求。


[幸福生活]

這幾天跟他一起,活得這樣幸福,像偷來的時光,一起品味屬於兩個人的時間。他說他是個悶人,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悶,我們一起是愉快的,不關乎有甚麼節目,到那兒去,玩甚麼吃甚麼買甚麼,只是一起,分享著彼此的時間,已經是愉快的事。能這樣過活,我知道不是簡單的事,我也有過痛苦的戀愛經驗,知道平常才是幸福,而這種平常這種幸福,比所謂的浪漫所謂的轟烈,要更難得。0231


[短暫]

我不再寫那些傷感煽情的愛情故事,才幾個月時間,我將對一個人的感情拋諸腦後,剩下來的,是一些該被稱作回憶的感情的剪影,少不免有傷感,少不免會對某張臉感覺傷感,再不為之動心,也不再希望動情。二十七歲的自己,我了解,最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是一生一世的互相扶持,愛情跟感情,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被驅分了,我愛一個人,那是感情還是愛情呢。姊姊說,她很愛她的未婚夫,想站在山上大聲叫喊出來說愛他,我想我能體會這種心情。我將臉貼著他的臉,我也想這樣叫喊出來。

煙抽得比從前少,從前習慣把煙一直燒到煙屁股去,再狠狠地擠熄它。現在,煙燒到七成,就要擠熜了,一半是為了他,他說他並不是討厭煙味,卻擔心著我的健康。他的生活習慣比我健康得多了,早上一頓簡單的早餐,晚上再吃水果,不抽煙,只喝少量的酒,星期天踢足球,早睡、也早起。對感情認真,待人溫柔、細心,會為他身邊的人想很遠的事,重的東西會替你挽著,晚上開了冷氣,總記得為你把被蓋好。要是我生氣了一直不作聲,他不懂為你開導,沒甚麼小把戲逗你高興,可是當我走上前去抱著他道歉時,他立即鬆一口氣,說"嚇死我喇"的時候,我知道,他不作聲,可是他也不好過。三個月就這樣過去了,我們幾乎天天一起,可是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牽著手的時候,肩並著肩的時候,這些和平的時刻,再給我二十年,怎麼感覺還是太短暫似的。熱戀中的自己是個笨蛋,不再熱戀的時候呢,也不見得精明多少。一生是短暫的,跟他一起,突然有了這種感覺。2033


[傷感情]

眼看朋友站在分手的邊緣上,才更看得清楚兩個人是怎麼走到分手這一步的。是雙方一直在作傷害感情的舉動,明知道你不喜歡,可是我想你接納,你接納不了,於是我們爭吵,輕微的、或激烈的,然後再向朋友訴苦,投訴你種種的不是。

曾經逼迫過一些人,最後逼得他要離開我了,我哭著傷心,可是我瘋了似的逼問他的時候,難道我不知道,我們再這樣,終於只會分手收場嗎。我是知道的,了解的,我明白再繼續不慍不火,不見得快樂,寧可分開好了,也不想忍受那種冷淡,其實,真正預期要分手的人,是我吧。可是眼看著朋友的問題,他們真的想分開嗎?如果不是,別再傷害彼此了,別再不在乎地傷害大家的感情了。如果說一個人成熟了,大概就是要學懂,別再毫不在乎地傷害你們最珍惜的感情了。2043

標籤: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