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msim's playground

心跳繼續,呼吸仍在,就是活著。我如是說。

20040606

[喜歡王菲]

花比想像中要多的錢買回99年王菲唱遊大世界演唱會的vcd。我跟他走在旺角的街道上,影碟太貴了,我說不要買,拉著他走,我們本來已離開了店鋪,在街上走了一圈,我忐忑猶豫,後來他再一次步入店中,帶著影碟回到街口找我。

我開始懷舊,舊日的王菲,她的笑臉在畫面裡如此的美,那時的她是最美麗的,而且笑得那麼天真,而她的婚姻在那時已腐壞了。我很喜歡她,那是我身邊的人都知道的事,她的樣子她的舉止說話的神態她的歌聲,她的歌詞還有她的生活逸事,我是個徹底的fans,面對她的時候,她總叫我投注過多的熱情。我把她當成了神一樣的人物去看待,但凡關於她的東西都叫我著迷。

我知道我越來越失去理性地喜歡她,我甚至有點著急,我害怕看著她老去,怕看到她憔悴。只願她永遠停留在99年來臨的第一天那個凌晨時份,化妝、衣飾、燈光、歌曲編排、舞台設計、歌手的演出,那是我看過在香港最好的演唱會,舞台的每個機關也切合她的表演,她不會跳舞,少動作,因此舞台上有大小自轉的機動設計,也有會升降的小露台,讓她簡單地站著唱她的歌就可以。還有她的化妝,看著她臉上一層一層褪去再轉化的妝容,她的美叫人心折,那是一種叫我想落淚的美麗,我真心佩服為她設計化妝的化妝師,他先讓她在眼瞼上塗滿了銀色的油彩,然後轉妝時將銀色抹去,留下那些隱隱可見的閃爍,隨後再添加新的顏色,那是經過計算的設計,可以配合演唱時轉妝的效率要求,而且真的,每一個妝容都美得叫人動容,桃紅的羽毛當胭脂(那應該是bless的點子,要是我沒記錯,這真是天才的點子),噴血一樣額角的紅色油漆,配襯在王菲的臉上,那就是絕配。

她如此地美,我對著電視的畫面發呆。有時我很清醒地知道,我需要很喜歡很喜歡一個假像,才能找到讓我安心的立足點。


[十五年]

十五年原來就這樣輕易地過去了,那時我還只是個小六的學生,我們所有小六生齊集在學校頂樓的禮堂,跟會說普通話的同學學著唱"血染的風彩",那同學的名字叫方東昇,後來,很多年以後,我在電視上看到他,他已經成為了新聞報導員,正跟我在同一所公司工作。
那一年媽媽沒讓我罷課上街遊行,遊行前一夜我們有了一場小小的爭執,我沒意識到小六的年紀還只是小孩子,只感到我站在大是大非的跟前,我要有所表示。後來遊行取消了,我們所有罷課的同學,一同回到學校看著電視的直播,那個悶熱的六月,我們看了很久的電視,老師在課堂上放下課本,帶領我們進入現實,看著歷史是如何被人所構成的。同學在課室裡拿著報紙朗讀學生寫的信,他們堅持的宣言,我永遠記得他們說,跟媽媽說,他們餓了,可是他們吃不下。
坦克的震撼,睡在路上的人,真的血染時,我們一同流的眼淚,我記得,從北京回來的香港學生激動地說,他們要讓我們先走!要讓我們安全離開。我們都哭了。忽爾就是十五年。看著報上的相片,那些燭光。我們都哭過,而過後還要承受很多很多,那些醜聞與流言,我那時都不懂如何分辨真偽了。那些回憶都結了疤留在我們當中。
我們以後會如何呢。前路總叫人感到茫然。我到底也沒有去看《明日之後》,我不喜歡那些災難片,我害怕看到很多很多人恐懼的表情,也害怕看到很多很多人的消亡。0239

標籤:


View My Stats